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

迷思

請聽我說兩個故事。

一個年輕的巡警升官,成為了刑警。他報到的第一天,他的上司要求他跟一個前輩走到街上,試圖找些逃學的中學生。
前輩以自己的經驗,很快就找到一名身穿便服的逃學女生。那個女生不斷求情,自稱不會再犯云云。
那個前輩當然不會放過她,並明言要打電話到她的學校去。女生被嚇得跪到在地上。
年輕刑警看到這個情況,就替女生說好話。他認為,逃學不是一件很大的事,而且打電話到學校的話,女生很可能會因此而停學,如此一來,女生的人生可能就會毁了,她更有機會成為真正的壞孩子。
前輩開始跟他爭執起來。女生在二人爭執的時候逃去。
前輩沒有責罵那新丁。二人默默無言的回到警局。在二人獨處的時候,前輩跟他說:「你不適合當刑警。」
「年輕刑警不同意,前輩問他:那你放走被判死刑的殺人犯嗎?」
「當然不會啦。」
「那跟剛才不是一樣嗎?」
「...那女生還有很長的人生啊。」
「那殺人犯就不能有很長的人生?」
「...」
「死刑是為了什麼?是殺雞儆猴啊。你今天放走了那個女生,看起來是為她好,但事實上是令以為,自己哭哭啼啼就能從警察的手中逃去,那她就會變本加厲了。」
「...你是要假設那女生一定會再犯,而毀她一生嗎?」
「...你還未明白啊,新丁...」


在美國,有一群心理學家及生物學家研究到底哪一種人才是潛在的連環殺手(Serial Killer)。
他們發現,連環殺手的腦部都有某程度的損傷,令他們忘記了自己跟野獸之間的分別,從而作出普通人不會做的行為。這部份的損傷,除了是天生因素以外,也可以來自父母的施虐。
同時他們的心跳都比平常人晚,所以他們比較難得到緊張、刺激的感覺。
有人指出,既然已經知道連環殺手的特性,那不就可以輕易的把他們分辨出來嗎?
「難道我們可以因為孩子的腦部受損、心跳比平常人慢,就定他們的罪嗎?」
「他們可能是連環殺手啊。」
「又如何?他們已經殺人了嗎?我們不能跟他們說,你犯罪了,因為你的腦部受損,以及你的心跳比平常人慢,我們要把你終生監禁。」
「你是要放那些潛在連環殺手在外嗎?」
「對,因為我們不能冤枉一個好人。」
「所以就要放過一百個壞人?」
「對。」

請問,誰是正義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